(1)数据分析的前提 - 数据量是否足够?
广告具有随机性和偶然性,当数据量太小的时候,广告数据不够有代表性,分析出来的结果不够真实。例如:一个关键词5次展现,一次点击,成交了一单,这样的数据太小了,有很大的偶然性。为了让数据更有代表性,获取足够的数据,设置的预算和竞价不能太低,如果你每天预算5美金,会导致曝光量太少,点击的次数太少,无法更准确地展现广告的真实性。
在数据足够的前提下如何筛选关键词做手动广告?
-选择高曝光,高点击,高转化的词做手动广告词组匹配和精准匹配
-选择出单较多,Acos低于毛利率的词做手动广告精准匹配
-选择高转化的长尾词做广泛匹配。
(2)从关键词相关性分析以及优化
下载数据报告后,分析哪些关键词或者ASIN是与你的产品无关的,把不相关的关键词加入精准否定, 把不相关的ASIN加入产品否定。如果你的广告报告跑很多和产品不相关的词,说明listing质量不过关,需要优化listing.
如何否定无效流量?
与产品不相关的词做词组否定
高曝光,高点击,ACOS远远高于毛利率的词做精准否定
无曝光,低曝光,无转化的词做精准否定
高花费,低转化或者低转化的词做精准否定
(3)从曝光量分析以及优化
把高曝光、高点击、高转化的词放入词组及精准匹配中;
把曝光量大于1000,点击率大于0.5%,出了2单以上,ACOS小于利润率的词挑选出来做手动精准广告。
把高曝光,高点击,没转化的词加入否定精准
(4)从点击率分析以及优化
点击率的高低和很多因素有关,例如listing质量(标题,主图,价格,Review数量&质量),竞价和预算,广告位置,市场竞争程度等等。点击率可以反映出一款产品的受欢迎程度,影响广告的质量得分。竞争比较大的类目点击率最少要在0.25%以上,一般来说,0.5%以上的点击率比较好。点击率太低的话,可以通过优化产品或者调整竞价和预算来提高点击率。
点击率为什么那么低?怎么办?
点击率=点击/曝光量
点击率和点击和曝光密切相关,一般卖家遇到点击率低的情况,首先想到的都是标题,图片,价格和评价是否影响了点击,往往忽略了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产品曝光的广告展示位置,广告展位靠前,点击率自然会高,广告位置太靠后,只有曝光,没有点击,点击率就会更低,竞价和点击率成正比,可以通过提高竞价获取更好的广告位。
(5)从ACOS分析以及优化
当Acos等于毛利率的时候,盈亏持平,高于毛利率则表示广告亏损,低于毛利率则表示广告盈利。所以,我们要清楚自己的毛利率是多少,每一个订单能带来多少利润,每个广告订单要花费多少钱。
利润率=利润/销售额,
ACOS=广告花费/广告销售额
=(竞价*点击次数) / (客单价*订单)
=(竞价*点击次数) / (客单价*点击次数*转化率)
=竞价 / (客单价*转化率)
如何降低Acos?
从公式来看,ACOS受到竞价,客单价以及转化率的影响,要想降低ACOS,要么提高客单价和转化率,要么降低竞价。提高客单价会影响转化,降低竞价会影响曝光和广告排位,最好的做好的提高转化率,例如可以通过优化listing和否定无效流量词来提升广告转化率,降低广告Acos。
盈亏平衡Acos(保本Acos)
当Acos等于毛利率的时候,盈亏持平
例如:一款产品产品售价30美金,产品成本10美金,头程运费+FBA运费6美金,平台佣金4.5美金,那么毛利润就是9.5美金(30-10-6-4.5=9.5),
毛利率=利润/销售额=9.5/30=31.6%,Acos=广告花费/广告销售额,也就是说要想广告订单不亏本,平均每单广告订单花费不超过9.5美金,否则广告订单就是亏本的。
整体Acos
整体Acos是指广告花费与整体销售额(广告销售额+自然销售额)的比值。
例如:一款产品售价30美金,广告花费20美金,广告订单出了2单,自然订单出了6单,那么整体Acos=20/(2+6)*30=8.3%,老品整体Acos最好不超过10%。
(6)从竞价和花费分析以及优化
高展现,高点击,低转化,也就是流量大,有出单但是单量很少的词降低竞价。
关键词花费远远超过利润,还没有转化的关键词,做精准否定!
(7)从订单数和销售额分析以及优化
订单数多,销售额高的词挑出来做手动精准匹配广告,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适当加大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