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公司收购传闻迭起,印度是否会成为新的蓝海

2月中旬,也就是中国传统新春佳节前后,英国路透社又传出消息:沃尔玛拟收购印度电商巨头Flipkart超过40%股份。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传出跨境电商平台巨头想进军印度市场的消息了,印度也被公认为2018年跨境电商新的重要战场之一。对于广大的中国跨境电商卖家来说,印度市场无疑是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新市场。

狼行千里吃肉,对于那些竞争欲望强烈的卖家,印度市场这块肥肉是个机遇遍地的新市场。今天,让我们来好好思考一下,如何抢滩印度市场吧!


收购传闻再起,印度“蓝海”市场波涛暗涌

据路透社援引两名消息人士的说法称,沃尔玛正在谈判收购印度电商公司Flipkart的超过40%股份,在印度电商市场直接挑战亚马逊。消息人士称,这将是沃尔玛在美国以外规模最大的交易之一。目前尚不清楚谈判中的交易条款,但预计Flipkart的估值将超过去年。去年,软银愿景基金以120亿美元的估值向Flipkart投资25亿美元,获得该公司的约20%股份。

去年据印度媒体称,三位知情人士透露,阿里巴巴准备以约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印度电商BigBasket三分之一的股权。而在前年,也传出过亚马逊初步估计80亿美元来收购Flipkart的“谣言”,这几乎是先前152亿估价的一半。巨头们时刻搅动着市场影响着行业的发展方向,任何一个决策都可能引起目前局面的变动重组,形成新的市场格局。

作为一个普通的跨境电商卖家,如此硝烟弥漫不可能不触动嗅觉。看着巨头们搅动风云,同时幻想自己可能成为那些弄潮儿之一。但是请先冷静,先看清楚印度市场的基本现状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爆发潜力巨大,人口和基建都是红利


不可否认,印度已经成为世界上增速最快的电商市场。这种现状背后,其实隐藏着很简单的原因:一是正在经历人口红利,二是基础设施建设落后。

人口红利,简单理解为就是人口基数大。截止2016年印度人口已达13.24亿,紧追中国人口13.83亿(2016年),而排名第三的美国人口才3.231亿(2016年)。人口基数庞大,人群日常的消费需求自然巨大。印度居民多住在城乡地区,而城乡地区普遍缺少互联网服务,使得印度城乡地区的互联网用户规模过小。庞大的消费需求必然促使互联网服务市场剧烈膨胀,而市场需求在哪儿,跨境电商的天堂就在哪儿。

印度的基础建设落后到70%以上的地区还在使用2G网络,城乡智能电子设备的普及率偏低。加上印度一直没有建立起高效完善的交通系统,大部分区域的道路状况很差,完全不能满足物流需求。印度在广大移动通信巨头眼里就是一块未被开垦的处女地,例如手机巨头华为、小米早已将眼光盯向了印度市场。

上述现状不是为说明印度市场多差,而是一旦这些基础设施短板都补齐后所迸发出的经济潜力定会非常惊人,绝对的蓝海市场。用一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印度跨境电商市场就像20年前的中国,一旦爆发,辉煌无比。


平台优劣盘点,印度本土电商蓄势待发


目前,印度本土已有的电商平台又有哪些呢?都有各自的什么特点?不急,听笔者一一道来。

印度电商市场有亚马逊、ebay两个巨头占据,但是本土电商平台也是不可忽视的。FlipKart被看做印度的亚马逊,现在拥有9000多名员工,7500W用户,年销售额突破10亿美元,主要品类包括:服装、鞋类、电子配件、汽车配件、玩具、家居装饰等。而Snapdeal是印度最大的在线交易平台之一,特别是移动设备的销售占据了其在线交易的大部分份额,Snapdeal类似于中国的淘宝网。此次沃尔玛欲收购40%股份的是前者,去年阿里巴巴想收购1/3股权的是后者。其它还有一些中小型细分领域的印度本土电商平台,都极具特色。

印度和中国总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至少我们国内的卖家也是这样认为的。FlipKart更多学习京东,重在建立自己的物流体系。Snapdeal则模仿阿里巴巴,在印度各地建立自己的仓库。而笔者看来,从印度政府对外资投资的态度来看,不管是物流队伍还是仓库,印度本土的交通运输基建是关键问题,而建立仓库更有利于优化基础交通建设,或许会是跨境电商印度市场的决胜之道。

印度市场当下形成了亚马逊、Flipkart、Snapdeal三大电商的格局。由于亚马逊在中国市场的失败教训,它正在大力投入印度市场,希望在这个有望成为仅次于中国的全球第二大市场获得优势的市场份额。


了解消费习惯,印度客户喜欢网购什么?


要想知道什么东西在印度好卖,就必须了解一下印度消费群体的消费习惯有哪些?例如,此次沃尔玛拟收购印度电商巨头Flipkart超过40%股份,也是基于沃尔玛强大的廉价服装和线上生鲜的竞争力。

笔者归纳了一下,印度消费者具有如下的几个消费习惯。
追求物有所值。
印度消费者以精明见称,他们精打细算,对价格十分敏感,并十分了解自己身处的市场及产品价格。无论是低档大众市场还是奢侈品市场,印度消费者都非常注重物有所值。一般而言,印度消费者对国际品牌的价格水平和定位都有一定认识,价格敏感度又很高,简而言之就是“物美价廉”。所以,在印度市场,不要奢求过高的“商品溢价”。

妥善计划开支。
印度消费者善于管理家庭财政,每月开支早有周详预算,很少会有即兴或意外支出,印度消费者每个月都会有一笔固定生活支出。为免超出预算,印度消费者在购物前会先就产品进行调查,比较不同品牌的价格和价值,以及参考产品口碑。因此,有意拓展印度市场的零售商及国际品牌的卖家可以详列产品资料(即Listing)及价格,吸引印度消费者浏览;此举不但有助建立品牌形象,也能扩大宣传效益。

以家庭为中心。
大部分印度消费者十分重视家庭,这种思想在印度社会根深蒂固,以致消费模式都以满足家庭需要为主。中国有很多的创意家居卖家,不妨多向印度市场投放。印度人会为子女留起相当大的一部分收入,特别是作教育之用。此外,家人的意见对购物决定影响很大。因此,针对印度市场的营销策略和宣传广告不妨强调家庭元素,例如以折扣价发售家庭装产品,有助引起消费者注意。

此外,印度消费者还具有品牌意识觉醒、年轻和中产阶层消费主体、货到付款主流意识等特点。


知己知彼求胜,中国卖家应该如何选品?


了解了以上现状、原因和特点,我们就可以开始选品了。以下的商品可以成为广大中国跨境电商卖家进军印度市场的“试金石”。

服装将会是印度最大的电商品类,现在35%的电商收入来自服装和服饰。手机也会是印度电商网站的热销产品,并且越来越流行只能手机,并覆盖到3C产品。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数码相机等消费类电子产品的绝佳平台。预计到2025年,印度将成为全球第五大耐用消费品市场。

珠宝类在实体店购买珠宝往往是一个艰难的任务,但要在网上挑选和购买全球顶尖品牌珠宝却很方便。同理,时尚饰品、美容产品化妆品,以及吹风机等周边产品也将热卖。

计算机硬件,软件和配件 台式电脑、磁盘驱动器、存储设备、打印机、扫描仪、鼠标是印度人喜欢网购的计算设备和配件;软件方面则是电子游戏、数字大文娱媒体,如音乐、体育、电影等,是为买家家庭提供的一种综合在线娱乐服务。

家居装饰、厨房用具、家用电器满足了印度消费者以家庭中心消费的习惯,婴儿护理产品如肥皂、爽身粉、面霜、亚麻布和尿布等产品在电商零售网站上很普遍。奶瓶、磨牙胶、安抚奶嘴等也能在网上买到。

日常用品(米、豆类、盐、糖、食用油)尤其是辛香料(咖喱)将于低于实体店价格的优势在网上销售。对于没有时间去实体店的人来说,网购是非常棒的选择。

简单来说,结合已知的印度特有国情、消费习惯,再回忆20年前中国的淘宝网建立之初的国人消费需求,不难判断印度电商市场的大品类需求。此判断同样不是为了贬低印度消费市场落后于中国,而是在于预判和寻求印度电商市场爆发后的引爆点。 


1
收藏0
评论0分享至
参与评论
后参与评论
暂无数据

简介: 作者很懒,还未填写简介